你了解「延遲型睡眠時相症候群」嗎?

Screen Shot 2018 05 23 at 11.15.19 AM

你了解「延遲型睡眠時向症候群」嗎?今天就讓我們來跟你分享什麼是「延遲型睡眠時向症候群」吧!

dp2

你家中的成員,或是身邊的朋友,總是沒到深夜就是睡不著,睡著了之後早上怎麼叫都叫不醒,導致上班上課總是遲到或曠工缺課,甚至在公司或班上一直打瞌睡,想睡覺,身邊的人都認為他不上進,不努力, 且這樣的情況已經持續了三個月。 其實這可能不是他不上進,而是生理時鐘出了問題,出現了「延遲型睡眠是想症候群」的問題。

在生理時鐘的傾向上,有一群人就具有「夜貓子」型的生理時鐘特質,這群人由於從小就傾向晚睡,但是長大後要上課工作,就會面對無法早上起床的困擾。另外,在寒暑假之後,門診也會常出「延遲型睡眠是想症候群」的個案,原因在於寒暑假晚睡後,沒辦法調整過來,以至於出現曠課的困擾,而前來求診。

dp3

面對這樣的個案,在門診中我們會建議個案每天早上醒來之後進行照光至少30分鐘,且搭配每週逐步提前起床時間30-60分鐘,直到理想的睡眠時間達到為止。而為何使用光照,這就要談到光線和生理時鐘位移的關係了,這部分我們稱為「時相反應曲線」,簡單來說,不同時間的照光,對生理時鐘是會產生不同(提前或延後)效果的!

dp4

從圖片可以看到,在醒來後的兩小時內照光(盡可能在一小時內,效果更好),不僅可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,達到提神的效果,且此時間的照光更具有提前生理時鐘的效果。除此之外,我們也會建議個案在醒來十小時後的時間,避免接觸強烈的光線,原因是這時間會延後生理時鐘,讓效果抵消,甚至延後入睡的時間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足以對生理時鐘造成影響的,自然界中就是太陽光的強度,而一般日光燈則是無法達到這個效果的,此外,隨著睡眠醫學研究的進步,已有採用經科學驗證有效的光照儀器被發展出來,但值得注意的是,使用專業光照儀器處理「延遲型睡眠時向症候群」,應在睡眠醫學專業人員,如睡眠專科醫師、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專業認證人員的監督下進行。

dp5

說到這裡,希望閱讀文章的你,可以了解、同理你身邊患有「延遲型睡眠是想症候群」的親朋戚友,或許他們並不是不想努力,而是目前的生理時鐘延後造成這樣的結果,請建議他/她盡快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。

Re-timer適用對象

  • 失眠的人 - Re-Timer可以幫助調節生理時鐘;改善睡眠品質
  • 睡眠不規律的人 -  Re-Timer可以幫助調節生理時鐘;克服睡眠不規律,改善早醒/淺眠..等睡眠問題

免責聲明:光照療法會因每人失眠症狀不同,效果因人而異,眼睛有疾病建議先諮詢眼科醫師

 

 

Re-timer媒體介紹

Re-timer聯絡方式

城邦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
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三段217號4樓
(南京復興站8號出口)
電話 : 02-8712-5978
傳真 : 02-2545-2435      
信箱:transbond@tvlgroups.com

Unitag QRCode Re-TimerRe-Timer台灣官方粉絲團
加入好友